广告招商中

行业党建

联系方式

单位:
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地址:
上海市长宁区荣华东道96号2楼

邮编:200000

总机:021-64376800

传真:021-64376808

网站电邮:

上海物业党建参考资料第62期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情况汇报;审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力实施宏观政策,推动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开局良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贯彻党管人才原则,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奋斗、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各级党委(党组)要主动承担起抓好组织工作的领导责任,加强系统谋划、统筹协调、把关定向,不断提高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的能力,为组织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环境。

——摘自202151日《解放日报》01版

 

●中办印发《通知》作出安排部署,在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通知》明确,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前后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要把握“四史”宣传教育内涵,注重内容上融会贯通、逻辑上环环相扣,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

《通知》指出,要组织好各项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读书学史活动。开展“书映百年伟业”好书荐读活动,举办“红色经典·献礼百年”阅读活动,组织“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开展党建文献专题阅读学习活动。二是组织基层宣讲活动。广泛开展百姓宣讲,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用小故事讲透大道理。举办形势报告会、“四史”专题宣讲等,邀请领导干部带头作报告。三是开展学习体验活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精心设计推出一批精品展览、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学习体验线路。组织有庄严感和教育意义的仪式活动,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四是开展致敬革命先烈活动。结合烈士纪念日等重要纪念日及其他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祭扫烈士墓、敬献花篮、宣读祭文、瞻仰遗物等活动。开展“为烈士寻亲”专项行动,组织“心中的旗帜”等红色讲解员大赛,弘扬英雄精神。五是开展学习先进模范活动。集中宣传发布“3个100杰出人物”,开展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获得者、时代楷模等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深入走访慰问老战士、老同志、老支前模范、烈士遗属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六是开展红色家风传承活动。发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巡讲、主题展、快闪、家庭故事汇等方式讲述感人家风故事。七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巡讲,组织军营开放活动,抓好高校和高中学生军训,依托国防教育基地进行红色研学,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八是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美术展、优秀影视剧展播、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示等活动,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歌咏、广场舞展演、“村晚”等活动。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始终把握正确导向,树立正确历史观,准确把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突出青少年群体,把握青少年群体的特点和习惯,组织好青少年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要丰富活动载体,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着力打造精品陈列,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和载体,增强教育感染力。要用好网络平台,发挥融媒体优势,制作播出一批接地气、易传播、群众爱听爱看的网络文化产品和文艺作品。要加强统筹协调,把“四史”宣传教育同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安全管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宣传教育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摘自2021526日《解放日报》01版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4月27日举行。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李强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富有成效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凝聚奋进新征程、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强大精神力量,以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要充分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让革命旧址遗迹焕发新的光彩,为干部群众提供更多受教育、受激励的红色阵地和载体。要生动讲好党的故事,让大家在全媒体传播中感知革命精神“永不消逝的电波”,在文艺作品的鲜活呈现中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在红色线路的行走中增添身临其境的体验,在共同交流的氛围中分享精神成长的收获

■精神文明创建要为民、利民、惠民,让人民长受益、广受益、多受益。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心工程的推进,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回应痛点、突破难点、疏通堵点上下更大功夫

——摘自2021428日《解放日报》01版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市委中心组5月11日举行现场学习会,瞻仰党的诞生地有关革命旧址,听取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所作的《从上海红色资源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抓好学习这一基础,充分用好用活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开拓奋进、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更好转化为比学赶超、集中精力抓落实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把有深度的故事讲得有温度 把有精神的故事讲得更精彩

■深切感受红色资源里的故事、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深刻感悟党的奋斗何其艰难、经验何其宝贵、精神何其崇高

■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红色资源丰富,承载着闪亮的红色记忆,凝结着鲜活的红色价值。要把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出来、充分运用起来,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更好把红色基因传下去

■把有深度的故事讲得有温度,把有精神的故事讲得更精彩,引导人们铭记革命先辈的奋斗牺牲和崇高风范,形成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生动效应

■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具体体现为实施国家战略的重大突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克难攻坚、“十四五”重大战略部署的落地见效、全市民心工程的扎实推进,不断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摘自2021512日《解放日报》01版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高端论坛在上海举行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高端论坛13日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从党的历史深处吸收养分、从党的理论创造中汲取力量,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领悟,增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理论自觉和道路自信。

黄坤明指出,新时代党的理论创造源自于党的百年奋斗、凝结着党的百年求索。在新起点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标定的历史方位、指明的方向道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性、时代性、创新性,发扬自立自强、创新创造精神,在顺应大势中引领时代潮流,在担当作为中把握历史主动,以昂扬精神风貌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百年来党的初心使命在上海得到了充分实践和有力见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上海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赓续精神血脉,勇担战略使命,永葆人民情怀,不断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为党的光辉史册增添新的光彩。

——摘自2021514日《解放日报》01版

●勇担重任,争做有志有为新时代青年

五四青年节当天,市委书记李强向全市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李强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上下正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奋力谱写人民城市新篇章。希望全市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嘱托,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赓续红色血脉,锤炼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积极投入上海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争做有志、有为的新时代青年。全市各级党组织要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做青年人的知心人、引路人。共青团组织要更好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青年继承革命传统、发扬优良作风,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程中,书写新时代上海青年的绚丽篇章。

5月4日上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在“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会见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上海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团市委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国旗广场举办“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上海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四”主题集会暨“党的诞生地”上海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接力活动。近千名青少年以中共一大纪念馆为起点、杨浦滨江为终点,在“星火燎原”“初心如炬”“实干兴邦”“勇立潮头”四条线路的实地探访和沉浸体验中学习党史知识,传承红色基因。

——摘自202155日《解放日报》01版

 

●以奋斗铸就梦想,凭实干成就伟业

5月1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分别看望慰问基层一线职工和劳模先进代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持续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上的全市广大劳动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节日问候。李强指出,国家发展、城市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劳动者的拼搏奋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劳动创造幸福,以奋斗铸就梦想,凭实干成就伟业,在各自岗位上不断引领新风尚、创造新奇迹、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广大劳动者接续奋斗、砥砺前行,需要劳模先进持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培育带教更多优秀技能人才,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道德

■要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使广大劳动者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摘自2021年5月2日《解放日报》01版

 

●上海立法传承保护利用红色资源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5月21日下午表决通过了《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条例将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主持会议并讲话。

蒋卓庆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和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不懈奋斗。要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放在突出位置,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为抓手,着力推动确定的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和办理实效。要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继续做好主任会议成员督办代表建议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为民履职的实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摘自2021522日《解放日报》01


Friendship lin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