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招商中

行业党建

联系方式

单位:
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地址:
上海市长宁区荣华东道96号2楼

邮编:200000

总机:021-64376800

传真:021-64376808

网站电邮:

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建参考资料总第45期


上海物业党建参考资料

总第45期



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编            2020114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万众一心加油干

2019年最难忘·2020年加油干

■2019年,最难忘的是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为共和国70年的辉煌成就喝彩,被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震撼。阅兵方阵威武雄壮,群众游行激情飞扬,天安门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这一切,汇聚成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前进洪流。

■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习主席在贺词中这样提到上海

■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家战略。

■一年来,改革开放不断催生发展活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增设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科创板顺利启动推进。

■一年来,我去了不少地方。雄安新区画卷徐徐铺展,天津港蓬勃兴盛,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机勃发,内蒙古大草原壮美亮丽,河西走廊穿越千年、历久弥新,九曲黄河天高水阔、雄浑安澜,黄浦江两岸物阜民丰、流光溢彩……祖国各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2019年,中国继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我们主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文明、开放、包容的中国。

——摘自2020年1月1日《解放日报》01版

 

●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我经常讲,党员、干部要经常重温党章,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言,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党章要放在床头,经常对照检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没有?看看自己有没有违背初心的行为?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

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全党同志要跟上时代步伐,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这样的话,不仅会跟不上时代、做不好工作,而且会贻误时机、耽误工作。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

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全党同志必须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敢不敢亮剑 敢不敢担责 敢不敢斗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就要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

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是用来遵守和执行的。全党必须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防止硬约束变成“橡皮筋”、“长效”变成“无效”。

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关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

——摘自2020年1月9日《解放日报》01版

 

●一以贯之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

■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坚持和巩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要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今年尤其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要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要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解脱“套路”求真务实清正廉洁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必须严肃查处、严加惩治。要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要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检查,完善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要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摘自2020年1月14日《解放日报》01版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党中央对2010年6月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予以修订。

通知强调,这次修订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机关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摘自2020年1月6日《解放日报》01版

 

●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着力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机制

上海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1月9日上午举行。市委书记、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强在会上强调,守初心、担使命永远在路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着力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机制,以强烈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谱写“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生动篇章,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纵深,为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提供不竭动力和坚强保证。

激发动力活力战斗力

■要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动力、活力、战斗力充分激发起来,奋力投身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火热实践中去。进一步振奋精神,始终咬定目标不放松,在比学赶超中奋发作为,以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责任担当,全面实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着力强化“四大功能”,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持续打响“四大品牌”,不断提高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上海描绘的美好蓝图化为现实。

办成办好民生工作

■守初心、担使命,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切实站稳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利益,把人民群众的小事作为自己的大事,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业、教育、医疗等群众关心的民生工作要一件一件地办成办好。努力把握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怀着敬畏之心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不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要形成常态长效机制

■要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在叩问初心中守护初心,在坚守使命中担当使命。用好上海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

突出一个“实”字

■突出一个“实”字,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查找检视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取得了重大成果。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确定的整改任务和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推动上海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摘自2020年1月10日《解放日报》01版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一以贯之从严管党治党

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1月6日上午举行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会议并指出,做好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一以贯之从严管党治党,把干实事、出实效作为重要检验,推动上海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为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提供坚强保证。

——摘自2020年1月7日《解放日报》01版


Friendship lin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