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招商中

行业党建

联系方式

单位:
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地址:
上海市长宁区荣华东道96号2楼

邮编:200000

总机:021-64376800

传真:021-64376808

网站电邮:

上海物业党建参考资料第85期


【学习资料】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4月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 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

■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不划阶段 不分环节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成果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

——摘自2023年44日《解放日报》01版

 

【工作提示】

关于2023年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的工作提示

“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是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党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主要途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对于健全党组织生活、增强党员组织观念、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能力素质、督促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结合系统实际,现将2023年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提示如下。

一、精准把握内容

(一)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培训。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面向全体党员的集中培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日常教育,突出政治忠诚教育、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引导系统广大党员通读精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制度,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研讨,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落地见效。

(二)抓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用,建立完善原文著作学习长效机制,深化“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思想跟上、认识跟进、行动跟紧。把握“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同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引导系统广大党员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健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落实机制,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对本系统本行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鲜明主题和贯穿始终的突出主线,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和十二届市委全会精神要求,用好用活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鲜活的实践场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调研考察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重大战略任务实践点等,组织系统广大党员重走总书记走过的路、重温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四个放在”的政治要求,紧密结合中央、市委和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重点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深化“一个支部一件实事”机制,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地化成“施工图”“实景画”。

(四)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深入开展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深化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坚持合格党员标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培育良好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家风。加强宪法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精心组织实施

(一)制定详实计划。社会组织党组织要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对“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作出的规定,着眼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结合单位实际,年初研究制定工作计划,明确重点任务、基本内容、时间地点、落实责任人等,增强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的计划性。

(二)创新方式方法。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月月讲”“建设先锋”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创建等活动,充分运用建设交通系统组织生活开放点等系统教育资源,结合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仪式教育,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推广“情景党课”“电影党课”“音乐党课”等灵活、务实、管用的方式,让党员坐得住、听得懂、易接收。积极探索依托互联网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有效方法,推动传统优势和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切实增强教育实效。

(三)规范台帐管理。加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台帐记录,明确时间、地点、出(缺)席党员名单、议题、主持人、发言或讲课要点等记录内容,确保实时、原汁原味记录开展情况。充分发挥智慧党建信息系统作用,鼓励党支部采用电子台帐管理,提高台帐记录的规范性和便捷性。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强化责任落实。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定期研究讨论,加强领导指导,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各党支部要认真履行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切实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讲党课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等制度,定期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和联系点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当好学习践行的表率。

(二)加强督促指导。要建立常态化督促指导机制,结合开展“走支部、访书记、问党员”调研活动,采取定点联系、派员列席、走访座谈、“四不两直”调研、随机抽查等形式进行督导检查。要运用巡视巡察成果,对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时间、形式、内容、程序和效果等进行全面评估,形成年度工作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各单位要同步建立计划、情况报告逐级审核备案制度。

(三)确保取得实效。要坚持在巩固优化提升上下功夫,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和党员队伍新特点,进一步深化拓展党内集中教育和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成果,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精准精细分类施策,积极探索经常认真严肃开展组织生活的有效举措,结合各单位党建重点项目开展,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实际成效上持续用力,不断擦亮系统基层党建“实”字招牌,为建设交通系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政治保障。

 


Friendship lin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