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招商中

行业党建

联系方式

单位:
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地址:
上海市长宁区荣华东道96号2楼

邮编:200000

总机:021-64376800

传真:021-64376808

网站电邮:

上海物业党建参考资料第87期


【学习资料】

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

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

第一,“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相互契合才能有机结合

第二,“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造就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

第三,“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

第四,“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让我们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动,并有力地作用于道路、理论和制度。更重要的是,“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

第五,“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一文化主体性的最有力体现。“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

——摘自2023年63日《解放日报》01版

 

 

“联”的优势化为“实”的推力

近日,市委主题教育办聚焦落实联组学习、联手调研、联动整改、联推发展“四联”工作机制,利用三个半天,分别以典型案例交流、联组理论学习和工作部署推进为主要内容召开交流推进会。

会议强调,要把“突出一个‘实’字”的要求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四联”工作机制作为落实“实”字要求的具体化载体和抓手,聚焦落实“联”的机制用劲使力,推动思想再解放、认识再提升、责任再抓实,进一步凝聚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强大合力。会议强调,要强化系统观念,用系统的思维、从全局的高度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互学互鉴中拓宽分析问题的角度、优化解决问题的思路。要用好“联”的方法,善于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多方会商,进一步在整合中看到矛盾的普遍性,着力推动深层次问题解决。要积极搭建平台,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联动,形成各方协同的长效机制。

掌握创新理论“总钥匙”

会议指出,要切实掌握新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强化互学互鉴、真懂真信真用,把学思想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推动上海在新征程上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实效

开展典型解剖式调研

会议进一步明确,要切实加强调研工作的统筹管理,多到实地查看,多与一线同志交流,把问题研究得更深更透,对策提得更准更实。要积极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不断提升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提升学用结合能力

会议就进一步落实“四联”工作机制,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作出具体部署,明确联组学习要在明主题、广覆盖上聚力用劲,共同提升学用结合的能力和水平;联手调研要在强集成、提质效上聚力用劲,依托信息化平台抓好全市调研课题不同层面的统筹联动;联动整改要在细分类、真整改上聚力用劲,各方协作、会商会诊,一起啃下“老大难”“硬骨头”;联推发展要在谋大局、解难题上聚力用劲,抓好政策联动,在贯通执行和落地上下更大功夫。会议要求要依托主题教育信息系统2.0版本,打通调研“课题库”、整改“问题库”和一线“诉求单”,调研、整改一体推进。各单位注重把握好衡量“四联”举措实效的标准,处理好各项工作任务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联”的基础和需求,把“联”的优势转化为突出“实”的推力。

——摘自2023年65日《解放日报》01版

 

●紧扣“实”字把主题教育不断推向深入

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6月20日下午举行会议。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总遵循、总依据、总指引,紧扣一个“实”字,体现严的要求,始终保持韧劲,突出问题导向,厉行整治整改,注重典型引路,抓好联动推进,把主题教育不断推向深入。

会议指出,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吃透精神实质、全面对标对表,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要充分认识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性,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检视整改和专项整治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驰而不息抓好基层建设,抓深抓实减负增能、固本强基。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明确责任抓整改、严防反弹抓整改、专项整治抓整改、完善制度抓整改,举一反三、形成机制。对基层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更好为基层同志创造担当作为的平台和环境氛围。

会议指出,要自觉把“联”作为思维方法、工作方法、推进方法,以联求实、以联促实,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联组学习要强化互学互鉴,提高思考问题的站位、拓宽解决问题的视野,推动学思践悟不断走向深入。联手调研要做到“同题共答”,在系统集成中提升调查研究的整体性,在集思广益中增强解决问题的精准性。联动整改要坚持同向发力,瞄准目标强化协作,更好整合各方资源,合力破解裉节难题。联推发展要注重同频共振,围绕中心工作,聚焦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共谋发展大计,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摘自2023年621日《解放日报》01版

 

【工作动态】

●市物业协会举办“破瓶颈、献妙计、解难题”案例征集活动总结交流会

6月20日下午,市物业协会在普陀区万里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6月主题党日活动暨‘破瓶颈、献妙计、解难题’案例征集活动总结交流会”。市房管局副局长林伟斌等领导应邀参加会议。市物业协会名誉会长、党支部书记季祖坚,常务副会长周宏伟,秘书长潘国强出席会议。协会会员代表共有240人参加会议。会上,宣读了金点子案例表彰决定;30家获得金点子案例的企业代表上台领奖;9家企业代表上台作交流分享;评审专家组三位专家先后作精彩点评。季祖坚、林伟斌两位领导先后进行总结讲话。

 

●市物业协会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

6月,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市物业协会党支部每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会。党支部书记、名誉会长季祖坚,党支部副书记、常务副会长周宏伟,秘书长潘国强以及协会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每次学习会,由2名同志进行领读和领学,在通读原文的基础上交流学习体会和感悟。季祖坚做领学情况点评,并作归纳提示,帮助大家更好把握学习重点。                


Friendship lin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