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招商中

行业党建

联系方式

单位:
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地址:
上海市长宁区荣华东道96号2楼

邮编:200000

总机:021-64376800

传真:021-64376808

网站电邮:

上海物业党建参考资料第94期


【学习资料】

不断深化对党自我革命规律性认识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九个以”实践要求

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

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

■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要抓住定政策、作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减少设租寻租机会。要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强化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快速处置。

■持续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与时俱进修改监察法,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在全党开展一次集中性纪律教育。

■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严肃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通报典型案例,以正视听、以儆效尤。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

——摘自2024年1月9日《解放日报》01版

 

●强信心聚共识构筑主流舆论新态势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聚焦聚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发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蔡奇指出,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回答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党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征程上高举起我们党的文化旗帜。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准确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蔡奇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要围绕增强信心、凝聚共识构筑主流舆论新态势,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要加强文化精品创作生产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要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确保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摘自2024年1月4日《解放日报》01版

 

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坚定坚韧执着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1月15日举行。市委书记陈吉宁在全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坚定、坚韧和执着,认真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权力行使到哪里,“高压线”就架设到哪里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专项治理,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打出打好“组合拳”。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做好为基层减负的“后半篇文章”。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扎紧监管的篱笆、制度的笼子。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高压线”就架设到哪里。

■要以自我革命的认真态度和执着精神,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各级一把手要当好正己正人的“风向标”,带头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约束和激励并重,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澄清正名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坚持用严的标准审视自己,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摘自2024年1月16日《解放日报》01版

 

●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2023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1月10日下午举行。市委书记陈吉宁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更加鲜明地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更加注重强基固本,在全覆盖、善引领、强能力、优服务上用劲使力,切实增强超大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着力推动全覆盖 提高顺应经济社会结构变化的针对性、适应性。从“建组织”向“成体系”拓展,着力抓好区域覆盖、行业覆盖、重点覆盖、人群覆盖,加快实现党的组织体系全覆盖。

■着力强化引领力 发挥基层党建对改革发展大局的服务保障作用。党员干部要更好成为创新的先锋、攻坚的尖兵。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把抓队伍与强业务、优服务融合起来,更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着力强化能力本领 要增强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落实“四下基层”,常态化开展“四百”大走访,及时回应人民群众需求。要提升整合资源、凝聚力量的能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活力和效能。

——摘自2024年1月11日《解放日报》01版

 

【工作动态】

●深化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管执联动工作推进会暨2023年度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六届“最美物业人”评选活动总结交流会召开

1月11日上午,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召开深化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管执联动工作推进会暨2023年度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六届“最美物业人”评选活动总结交流会。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主任胡广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广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和城市服务精细化、精准化,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路”的工作要求,围绕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作出的“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各项部署,紧扣“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的鲜明主题,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进一步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践行人民城市理念转化为更好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务实行动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实际成效。  


Friendship link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