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招商中

行业党建

联系方式

单位:
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

地址:
上海市长宁区荣华东道96号2楼

邮编:200000

总机:021-64376800

传真:021-64376808

网站电邮:

上海物业党建参考资料第95期


【学习资料】

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用好党史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内容、主要形式、保障和监督等作出全面规范,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条例》要求,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基本内容、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各地区各部门在执行《条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党中央。

——摘自2024年2月20日《解放日报》01版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和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党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明确目标任务,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与做好开局之年工作紧密结合,特别是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达到预期目的,取得明显成效。

在全党组织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起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

■要持续推动解决问题,继续抓好整改整治、建章立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要持续改进作风,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切实抓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

■要大兴务实之风、清廉之风、俭朴之风,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全党组织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

■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要持续抓好落实,树牢正确政绩观,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

——摘自2024年2月5日《解放日报》01版

 

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指导 新质生产力展示出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 关键在质优 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它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必须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

■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安全可靠。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要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

■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

——摘自2024年2月2日《解放日报》01版

 

更加奋发有为创造新业绩交出新答卷

上海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昨天举行。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吉宁在会上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集聚力量、筑牢根基、增强必胜信心,为上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进行了充分的思想动员,注入强大动力、提供有力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勇于开拓、积极作为,埋头苦干、负重前行,朝着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勇前进,更加奋发有为创造新业绩、交出新答卷。

勇担时代使命和历史重任

■要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奋力当好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先行者。

■要坚持不懈激发创造活力,不断提升领导城市发展和治理能力。

■要坚持不懈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勇担时代使命和历史重任。

■要坚持不懈树牢正确政绩观,更好谱写人民城市建设新篇章。

■要坚持不懈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要坚持不懈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提高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水平。

完善六项机制形成发展合力

完善“联”的机制 不断增强谋划工作的系统性、推进工作的整体性、解决问题的协同性;完善大兴调查研究机制 更加自觉地把调查研究作为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掌握真情实况的重要途径、推动真抓实干的重要方法;完善“同题共答”机制 推动各方面主动跨前、联动会商,形成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合力;完善从“解决一件事”到“解决一类事”的机制 加强举一反三,推动建章立制,不断放大首创案例等示范引领效应;完善为基层减负增能机制 常态化开展“四百”大走访,加强基层干部和治理骨干队伍教育培训,强化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完善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和有效传播的机制 持续打造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高地。

——摘自2024年2月6日《解放日报》01版

 

上海市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行动方案审议通过

市委常委会2月2日下午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上海市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行动方案》,研究部署持续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等工作。市委书记陈吉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打造先进生产力摆更突出位置

■聚焦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把打造先进生产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强化城市功能、加快绿色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的突破。

作为全局性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作为全局性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把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上海文化品牌作为主攻方向,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贯穿工作始终,持续提升城市软实力,奋力开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新局面。

安全生产决不能有死角存盲区

■安全生产决不能有死角、存盲区,必须如履薄冰、保持警醒警惕,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坚决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

——摘自2024年2月3日《解放日报》01版

 

●重点任务攻坚 更新模式创新

上海市城市更新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昨天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龚正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按照全市城市更新推进大会部署,全力抓好落实,聚焦重点、破解难点,真抓实干、加力奋进,努力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更新之路,加快把“施工图”高质量地转化为“实景画”。

龚正指出,一年来,全市城市更新工作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市民宜居安居取得新进展,城市功能提升彰显新成效,城市环境品质得到新提升,更新机制创新实现新突破。

龚正指出,做好今年城市更新工作,要在重点任务攻坚上下更大功夫。要加快推进“两旧一村”改造,完成好今年12万平方米零星旧改、31万平方米不成套旧住房改造,再启动1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的目标任务,尽可能让群众早受益。要着力解决“拎马桶”问题,打赢这场攻坚战。要加快推进老旧工业区更新,推动产业用地提质增效和产业空间格局优化。持续推进“工业上楼”、打造“智造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确保上楼后经济密度提升。加强产业用地绩效评估和分类处置,盘活低效产业用地。

龚正指出,要在更新模式创新上下更大功夫,综合考虑成本管控、民生改善、功能提升、风貌保护等要素,创新群众满意度高、综合效益好、财政可承受的更新模式,促进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要因地制宜推动不成套里弄、公寓、花园住宅更新模式创新,区企协同推动国企存量土地更新模式创新,并推动产权人自主更新模式创新。 下转 5版(上接第1版)要在更新政策落地上下更大功夫,各相关部门要以“基层拿来就能用”为目标,持续完善已经出台的政策,抓紧制定还需补缺的政策,不断提升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可操作性。

龚正指出,城市更新工作任务艰巨,要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担当作为,突出实干实绩。要鼓励基层主动作为、破解难题,及时总结基层首创经验,及时解决瓶颈问题。要做好项目谋划,滚动推进实施,强化监督考核,推动城市更新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摘自2024年2月23日《解放日报》01版


Friendship link

友情链接